close

The-Queens-Gambit-Review-Netflix-tv-series.jpg

 

好像沒有人說最近的夯影集《后翼棄兵》的壞話,那就我來了。
 
The Queen’s Gambit 的中文劇名翻譯,是《后翼棄兵》,一種開局名字翻譯。Gambit 類型的開局,是先犧牲些棋子,去得到想要的東西。是用物質的犧牲,換得中控權的戰術。原著作者 Walter Tevis 以 The Queen’s Gambit 做書題,一語雙關,也隱喻女主角哈蒙的人生,是「得到」與「失去」的哲學。
 
 
因為喪母到孤兒院,才遇到啟蒙老師,進入西洋棋世界,讓天賦得以發芽成長。從失到得。但因早到的名聲,使她臨陣軟弱不安,用嗑藥酗酒來逃避,造成對戰潰敗的結果。由得到失。而陷入酗酒藥癮深淵的她,此時卻與閨蜜久別重逢,獲得安慰之外,並在已逝恩師的疼愛裡,找回自信與勇氣,重新定錨前進。
 
人生目標是贏的女主角,在天才與瘋狂的人格間轉換,在得失起伏間成長磨合,本以為是這樣的人生勵志劇,可以給庸才的大家,某些人生的啟示與安慰。
 
但結尾卻狠甩我一巴掌。跟前面的細膩鋪陳相比,結局太好萊塢了,天才可以任性,滿滿美國英雄主義的調調,只不過這回換成英雌。到此終於了解,為何對結局不太滿意。除了太過粉紅完美,也因置入洗腦太過。蘇聯棋迷多長者,美國棋迷多少年。妙齡美女戰勝中年紳士,世界冠軍換人做,這不就暗示美蘇之間的勝負輸贏嘛。
 
第一任男友,分手前曾贈與哈蒙一本作者叫墨菲的書。這位天才棋手天賦絕倫,但行為極端,被稱為西洋棋界的驕傲與悲傷。22歲便從棋界退役,變成喃喃自語的偏執狂,然後去世。男友覺得哈蒙便是他。而獲得世界冠軍的哈蒙,在站到生涯顛峰之後,下一步會怎麼走?故事沒有說。虛線的空間,得自己想像延長。(第二季伏筆?)
 
全劇選角適切,面像寬廣,敘事流暢,視覺性故事性細緻度,都很到位,妝髮服裝展現當代風格。劇情各處也埋了很多意味深遠的對話和概念,等待被各種發掘體會。但若稱為神劇,就真的過譽啦。(我心中的神劇是韓劇《秘密森林》)
 
結局太過目的和美化,沒有留給觀眾餘韻思考的空間。再有續集,大概也不看了。結案。XD
 
*
 
大家好久不見,有空再慢慢補齊缺漏唷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瑪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